歐洲雲杉.jpg  

簡介

歐洲雲杉是一種大型常綠針葉樹,高達35-55公尺,樹幹直徑可達1.5公尺。2008年,一株在瑞典的歐洲雲杉經碳-14定年法後核實其樹齡高達9550歲,打破了一直以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白山找到的一株刺果松4700歲的紀錄足足一倍有多。

外觀

長枝橙棕色,光滑無毛。綠色葉呈針狀,約12至24毫米長,橫斷面呈四角形且均為暗綠色,上有不明顯的氣孔線。毬果為9至17厘米長,是雲杉屬中最長的一種。毬果初為紅或綠色,在經過授粉作用變棕色並維持約5至7個月。果鱗為木質,由鈍至漸尖三角形。種子約長4至5厘米,有淡棕色長翅。

長壽之謎

在瑞典達拉納省境內發現的古樹,其目前的樹幹只有約600年的歷史,但其主根系經碳-14定年法鑑定及基因配對核實後,發現壽命高達9550歲。而在同一個山上,根據相同鑑定法鑑定後,亦有近20株歐洲雲杉的年歲超過8000歲。其長壽的原因在於當舊有的樹幹死亡及腐朽後,雲杉屬植物的根系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樹幹,就像自我複製一樣,以延續其自身的活力。雖然如此,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白山找到的該株刺果松,仍是壽命最長的單一樹幹類植物。



延伸閱讀.jpg  

[世界之最] 嘴巴最大的人(也太驚悚了吧!!)

 

綠番薯感謝大家.jpg  

arrow
arrow

    綠番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