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曼巴蛇  
黑曼巴蛇為眼鏡蛇科曼巴蛇屬的一員,是非洲體型最長的毒蛇,其平均體長為2.5米,最大可達4.3米。其名字中的」黑」字其實是形容其烏黑的口腔而不是指其灰色或棕色的身體。黑曼巴蛇是世上移動速度最快的蛇,其短距離的移動時速可達16-20公里

特徵:
事實上,黑曼巴蛇一般並不是黑色的,它們的體色有多種變化,主要有灰色、墨綠色、棕色、褐色、土黃色等;而幼體則主要為鮮豔的灰色或墨綠色。黑曼巴蛇的腹部為白色,有的為米黃色;除此之外,有些個體的身上還長有淺色的條紋。黑曼巴蛇最易辨認的特徵是它那烏黑的嘴巴,當遇到威脅時,這便是其最好的警告信息;它的眼睛主要是棕色或黑色。 黑曼巴蛇的體型龐大,成體的平均體長為2.5米,而最大則可達4.3米,甚至是4.5米;其一般體重為1.6公斤。 它是世界第二長的毒蛇,僅次於亞洲的眼鏡王蛇。此蛇的平均壽命為11年

習性:
黑曼巴蛇用其速度逃離危險而非追捕獵物。其長距離移動速度可達11-19 km/h,而短距離最高紀錄則為16-20km/h,甚至23km/h使其成為世上移動速度最快的蛇。黑曼巴蛇為隱居性,行動隱秘;當受到驚擾時會張開像眼鏡蛇般的頸部,打開烏黑的口腔以及發出「絲絲」聲。如果此舉無法嚇退敵人的話,它便會攻擊。黑曼巴蛇為日行性。雖然其學名有「樹蛇」一意,但它們主要在地面上活動。此蛇在遇到危險時,通常會撤退。

獵食:
在獵食時,黑曼巴蛇主要會等待獵物接近,然後攻擊。 如果獵物奮力掙扎,它便會重複攻擊;黑曼巴蛇會因應獵物的大小而採取不同的行動:當遇較大型的獵物時,此蛇通常會在攻擊完成後任其逃走,隨著氣味,蛇可以找回死去的獵物;不過,在應付較小的獵物,如鳥或鼠時,黑曼巴蛇會緊咬不放,直到獵物停止移動將其吞噬。另外,它們也會獵食蝙蝠及小型的雞。

繁殖:
春季是黑曼巴蛇的繁殖季節。雄性的蛇會憑氣味找尋雌性,一但雄性找到雌性,它便會用舌頭觸碰對方的身體,如果對方接受,兩蛇便會纏繞在一起開始交配;在交配後,雌蛇能生大約17枚蛋,蛇蛋的孵化期通常為3個月(一般在夏季時份進行)。幼蛇在剛岀世時已經有跟成體一樣致命的毒液,它們的體長一般為 40厘米。

毒液:
黑曼巴蛇的毒液裡主要含有神經毒素。其平均毒液分泌量為 100–120 mg 而最大紀錄則為 400 mg。 在有效血清面世之前,由黑曼巴蛇造成的死亡率可接近100%。 被咬者可在20分鐘內死亡,但一般死亡時間為30到60分鐘,也有3小時的紀錄(死亡率與死亡時間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傷者的精神狀況,年齡,健康狀況;蛇所注入的毒液量;毒牙咬傷的深淺及位置;以及蛇的各種狀況等都非常重要)目前在非洲,SAIMR已能廣泛提供針對性的抗毒血清治療黑曼巴蛇咬。
被咬者的症狀通常為暈厥,呼吸困難,心跳不均等; 嚴重者會有心跳呼吸衰竭的情況。另外,黑曼巴蛇的毒液也會造成麻痺。死亡通常因呼吸肌停止運作而發生。基於各種因素,黑曼巴蛇被認為是非洲最危險及最令人聞之色變的毒蛇之一。話雖如此,由它們所造成的蛇咬個案非常少,這是因為它們主要出沒於人煙稀少的地方以及它們並不願意與人類發生衝突。

毒素:
黑曼巴蛇毒液裡主要含有曼巴蛇毒素,此毒素會透過鈉鉀幫浦阻止肌肉收縮。在一項用小白鼠做研究的毒素測試裡,很多毒素都在約7分鐘後殺死小白鼠,但其中一條黑曼巴蛇的毒液卻能在4.5分鐘後殺死試驗品。

天敵:
(下圖)是黑曼巴蛇的主要天敵,就像其他毒蛇。獴因其體內對蛇毒的抗體而很受人們注視,它們的血液裡有突變的接收物以阻止毒液裡的神經毒素與目標物質結合,使其失效。因為獴的特有能力,連成年的黑曼巴蛇也難以與其對抗,雖然如此,獴比較多襲擊幼體,因為這不必花太多的力氣便能殺死獵物。此外,蛇鷲也是黑曼巴的天敵之一。再者, 某些遊蛇科的成員(如 Cape file snakes) 也會獵殺年幼的黑曼巴蛇。

獴 



延伸閱讀.jpg   

[世界之最] 毒素最強的蛇類-貝爾徹海蛇

 

綠番薯感謝大家.jpg  

arrow
arrow

    綠番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