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地震 3
1960年智利大地震:
1960年5月22日,智利發生9.5級地震。為本世紀最大的地震。從這一天到5月30日,該國連續遭受數次地震襲擊,地震期間,6座死火山重新噴發3座新火山出現5月21日的8.9級大地震造成了20世紀最大的一次海嘯。這是有儀器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造成智利2萬人死亡。幾天之後,地震的能量穿過太平洋,在太平洋西岸掀起了海嘯,又給日本和菲律賓的東部沿海地區造成嚴重的損害。

1960 智利中南部海岸地區從1960年5月21日開始發生一系列的大地震。20世紀板塊邊界大地震中最突出的事件。從北面的康塞普西翁市到南面的瓦爾的維亞市,在一個月之內發生7次7級以上地震,其中有3次是7.7級以上的巨大地震,最大的一次為8.5級。由於面波震級MS的飽和效應,8.5並不能說明此震規模之巨大,如按矩震級MW計算,此震應為9.5級。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板塊邊界巨大地震的破裂面是非常之大的,超過了面波震級所表示的範圍。由於此震規模巨大,地球的整體受到首都聖地牙哥市容一次罕見的衝擊,因而發生地球自由振盪。

與此同時,這次地震還引起了巨大的海嘯,智利沿海建築物大部分被海浪卷走,破壞房屋16萬棟。此外,海浪還以每小時600公里~700公里的速度掃過太平洋,使日本沿海1千多所住宅被沖走2萬多畝良田被淹沒。地震激發的海嘯也是罕見的,15小時後海嘯的大潮波傳到夏威夷群島,22小時後傳到日本東海岸,造成巨大損失,壓塌了一座房屋。這次海嘯在日本造成800人死亡,15萬人無家可歸

1960年5月22日~6月22 日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在智利發生了二十世紀震級最大的震群型地震,在南北1400公里長的狹窄地帶,連續發生了數百次地震,其中超過8級的3次,超過7級的10次,最大主震為8.9級,為世界地震史所罕見。這次地震導致數萬人死亡和失蹤200萬人無家可歸;碼頭全部癱瘓,瓦爾的維亞城被淹沒,智利國內經濟遭受巨大損失,並引發了世界上影響範圍最大、也是最嚴重的一次地震海嘯。

大震之後,忽然海水迅速退落,露出了從來沒有見過天日的海底,約15分鐘後又驟然而漲,滾滾而來,浪濤高達8-9米,最高達25米,以摧枯拉朽之勢,襲擊著智利和太平洋東岸的城市和鄉村。那些倖存在廣場、港口、碼頭和海邊的人們頓時被吞噬,海邊的船隻、港口和碼頭的建築物均被擊得粉碎。然後 巨浪又迅速退去,把能夠帶動的東西都席捲一空,如此反復震盪,持續了將近幾個小時。太平洋東岸的城市,已經被地震摧毀成了廢墟,又頻遭海浪的沖刷。那些掩 埋於碎石瓦礫之中還沒有死亡的人們,卻被洶湧而來的海水淹死。太平洋沿岸,以蒙特港為中心,南北800公里,幾乎被洗劫一空。

海嘯波還橫掃了西太平洋島嶼,到太平洋彼岸的日本列島波高仍有6到8米,最高8.1米。日本的本州、北海道等地都遭到了極大的破壞,數百日本人被突如其來的波濤捲入大海,幾千所住宅被沖走、沖毀,2萬多畝良田被淹沒,15萬人無家可歸,港口、碼頭設施多數被毀壞。大海嘯還波及了太平洋沿岸的俄羅斯、以及菲律賓群島等地。中國沿海由於受到週邊島嶼的保護,受這次海嘯的影響較小,但在東海和南海的驗潮站,頁都記錄到了這次地震海嘯引發的洶湧波濤。

智利大地震 2

智利大地震 1

世界前5大地震排名:
1. 9.5Mw(芮氏規模) 智利 1960/5/22
2. 9.3Mw(芮氏規模) 蘇門答臘 2004/12/26
3. 9.2Mw(芮氏規模) 阿拉斯加 1964/3/28
4. 9.1Mw(芮氏規模) 阿拉斯加 1957/3/9
5. 9.0Mw(芮氏規模) 堪察加半島 1952/11/4
5. 9.0Mw(芮氏規模) 加州至溫哥華 1700/1/26



延伸閱讀.jpg   

[世界之最] 嘴巴最大的人(也太驚悚了吧!!)

 

綠番薯感謝大家.jpg  

arrow
arrow

    綠番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