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controller_ok.gif
↑最後要做出的效果,右邊有兩個按鈕,O按下去讓馬開始跑,X按下去讓馬停下來,上面的是GIF檔所以按鈕不能按喔。
1.首先我準備好背景的圖像(長度為場景的兩倍,目的要讓背景像後移動,做出馬有向前跑的假象)、奔跑的馬動畫片段、以及O和X按鈕。
2.圖層我分四層,最底層為背景的卷軸(製作從左邊移動到右邊的傳統補間動畫),第二層為賽馬動畫(做好馬原地奔跑動畫片段),第三層為按鈕圖層,最上面一層是打語法的(下圖)。
FLASH動畫 1.jpg 
3.開啟動作面板(快速鍵F9)在Action第一格影格的打上語法stop();,然後測試影片會發現背景停了,但是馬並沒有停。
4.將你的賽馬元件於屬性面板命名為horse_mc,接著在Action第一格影格打上語法horse_mc.stop();,測試影片就會發現馬跟背景都停了。
FLASH動畫 2.jpg 
5.將O按鈕命名為h1_btn,X按鈕命名為h2_btn
6.接著在Action層打上語法h1_btn.addEventListener(MouseEvent.CLICK,run);,語法的意思為h1_btn按鈕偵聽CLICK滑鼠事件。
7.接著打function run(Event:MouseEvent):void{play();horse_mc.play();},在Flash裡面不需要像我打成一行,我是因為要blog排版好看。這句語法的意思是我們自訂的run函數,定義按下h1_btn按鈕時所發生的動作,也就是時間軸播放以及賽馬影片片段播放。(從開始到現在的所有語法如下圖)
FLASH動畫 3.jpg  
8.測試影片你會發現一開始的畫面是靜止的,按下O按鈕(h1_btn)就會發現馬跟背景都開始動了。(如本篇置頂圖)
9.接著要對X按鈕來打程式,當按下按鈕時間軸與賽馬影片片動都會停止。在Action層打上h2_btn.addEventListener(MouseEvent.CLICK,stoprun);
function stoprun(Event:MouseEvent):void {stop();horse_mc.stop();}

10.這樣就完成了,可以測試影片來看。



延伸閱讀.jpg   

[Flash教學] Action Script 3.0 用亂數製造漫天星光

 

綠番薯感謝大家.jpg  

arrow
arrow

    綠番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