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亞軒 我愛我.jpg

今天拿到在博客來預購的ELVA我愛我新專輯了,整張專輯聽下來真的很像ELVA說的像在坐雲霄飛車,不同的情緒、不同的曲風、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唱腔,真的很棒!拿到專輯後當然要把音樂擷取到電腦裡面,現在我想沒有人聽音樂還每次都放CD進去吧,我是用Windows Media Player來擷取的,當然我選擇的是WAV無壓縮、無失真的格式,這樣聽起來才會達到100%的爽度啊,雖然檔案比MP3檔大很多(10首歌快400MB),但現在硬碟都到TB了,400MB好像也沒什麼。

這一篇是說明常用的音訊格式之間的差異,有MP3、WAV以及WMA,在開始之前來首令人驚豔的歌曲吧,歌名叫做剪刀嘴。

聽完好歌後,進入主題囉!

WAVWaveform audio format)是微軟和IBM開發的聲音編碼格式,它受到Windows平台的應用軟體之廣泛支援,也是使用者經常使用的指定規格之一。WAV音頻格式沒有經過壓縮,所以音質不會出現失真的情況,但相對地,它的檔案體積在各種音頻格式中是比較大的。一般音樂CD片即是由WAV檔編輯而成,但注意,從店裡買回來的音樂CD片其內容不是以資料檔案來呈現,所以若要從音樂CD中取出其中幾首歌,就要利用擷取或轉檔的方式,沒辦法直接複製出來。

MP3MPEG-1 Audio Layer 3)在1991年由位於德國埃爾朗根的研究組織Fraunhofer-Gesellschaft之一組工程師所發明及加以標準化。MP3是當今較流行的一種數位音訊編碼,屬於破壞性壓縮格式,它主要被設計來大幅降低音訊的資料量,然而對於大多數人的聽覺來說,MP3的音質和原本未經壓縮的音訊相比,並沒有明顯的下降。

WMA (Windows Medis Audio) 是微軟開發的數位音訊壓縮格式,它和MP3同樣是有損數據壓縮的檔案格式WMA格式屬於微軟私有,但是因為蘋果公司iTunes支援它,以致WMA格式目前成為MP3格式的競爭對手。常見支援WMA的應用程式有: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edia EncoderRealPlayerWinamp......等等。微軟表示:同檔案的WMAMP3體積小一倍,但音質不變。然而,跟MP3相比,WMA於高位元音質的渲染力明顯較不足。

格式

副檔名

可用品質等級

註解

MP3

.mp3

56 - 320 Kbps 立體聲、32 Kbps 單音

使用 RealPlayer 的特殊外掛程式,您可匯入與建立高位元率 MP3 (128-320 Kbps,接近 CD 品質)。

Windows Media Audio

.wma

192 - 64 Kbps 立體聲

Microsoft 等所使用的壓縮視訊格式。

WAV 音訊

.wav

1411 Kbps (立體聲)

原始、未壓縮檔案。





延伸閱讀.jpg  

[網頁分享] 擁有最新發行專輯的資訊,找歌曲的好幫手-魔鏡歌詞網

綠番薯推推.jpg  
arrow
arrow

    綠番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